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台州45万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日期:2020-11-12 10:15   作者:赵虹 陈怡平   来源:台州晚报   访问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还没结束,流感季就在眼前。

每年10月、11月是流感疫苗接种高峰期,今年台州流感疫苗接种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多个接种点了解到,今年市民接种意愿大增,疫苗供不应求。

截至昨天,我市已为45万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各地加大流感疫苗采购量,应对明显上升的接种需求。

疾控专家表示,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接种,做好预防很重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也是抵御流感病毒的有效方式之一。

【现场】市民接种意愿大增疫苗供不应求

“抢疫苗,跟抢春运火车票似的。”说起流感疫苗,椒江王女士摇头苦笑,“学校是人员密集型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流感疫情。每年开学季,全家去接种疫苗,已经坚持4年。但在今年,到现在还没有接种上。”

王女士说自己打电话到医院问,说先登记,跑到社区医院,还是要先登记,“人家掏出本子,上面密密麻麻,都几百号了。”

记者探访几家接种点发现,类似情况不在少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于“断苗”状态。

椒江区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打流感疫苗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他们中心分配到的第一批60多针疫苗,2天就接种结束。

打流感疫苗,要先预约。各家预约方式有所不同,有的是先线下预约,到货后通知接种。有的是疫苗到货后发布通知,有需要的市民再去登记。

台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潇潇介绍,每年10月到第二年3月为流感季。一般台州接种流感疫苗的高峰期在9月底到10月,接种率1%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以及各地针对六七十岁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这个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再加上市民防疫意识的增强,自愿打疫苗的越来越多,导致流感疫苗需求量激增。

【数据】45万老人完成免费接种

连日来,温岭市松门镇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区,围满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人手一本“温岭市成人预防接种证”,在有序地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该镇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流感疫苗免费接种的第3年。前两年全镇已有1.5万人次接受了疫苗接种,老年人患病比例明显下降。

松门镇今年的疫苗接种,自10月9日开始,到11月20日结束。松门镇卫生院是全镇唯一的疫苗接种点,为做好接种工作,卫生院每天抽调18名工作人员为老人们提供服务。

接种疫苗,不是人来了,打一针就完事。医院目前推行使用“浙江省疫苗和预防接种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接种前医生会对每名接种者近期身体状况、既往过敏史、用药史进行问诊并录入系统等一系列操作,一名接种者平均需要约12分钟(不包括接种后留观)。

记者从台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非免疫规划流感疫苗国庆前开始,60岁以上老人免费流感疫苗接种10月9日全面开展。

作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市持有本市户口簿或身份证,年龄在60周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60年12月31日之前),知情同意接种且无流感疫苗接种禁忌的老年人,都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有45万老人完成免费接种。

记者从临海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仍在进行中,预计会完成10.04万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接种,接种率将达到40%左右。

【探求】流感疫苗为何一针难求?

就在前不久,国家卫健委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简称《方案》)。《方案》指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同时,诊疗方案特别增加了流感与“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

记者了解到,每年10月、11月是流感疫苗接种高峰期,一些地方也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但当高峰期过后,很多疫苗不得不到期后报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此前谈到,过去这些年,中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并不算高,大约在2%,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60%-70%的接种率。每年生产2600万支左右的流感疫苗,有大约600万支会因为到期而被销毁。

现在是市场经济,既然有需求,为何不加大生产呢?很多市民有这样的疑问。

我国流感疫苗的生产企业有11家,产能建设要根据市场需求或潜在的市场需求来考量。流感疫苗生产是季节性的,正常年份车间大半时间是闲置不生产的。除非市场有稳定的需求,才可能考虑产能扩充,否则建那么大车间、招那么多人,闲置成本太高。

疫苗不同其他商品,想生产就能马上上马。现在主流的流感疫苗生产都采用鸡胚培养工艺,要使用受精后孵化10天左右的特种鸡蛋,必须提前向养殖场预订。现在开始生产新的流感疫苗,从生产到获得批签发,需要4个月左右,等到上市要到明年春天了。

【答疑】疾控专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接种

当前接种的流感疫苗有哪些类型?接种后多久能起效?又能预防多久?……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台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徐一文医师。

台州晚报记者:流感疫苗分几种,所有人群都需接种吗?

徐一文:流感的主要症状是40摄氏度以上持续高热、全身肌肉酸痛乏力,个别病例伴有咳嗽、咽疼、消化道症状,单从这些症状来看,与新冠肺炎有部分相似。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48小时是治疗最佳时期。患者出现类似症状要及时就诊和排查,以免耽误病情,引发重症肺炎。

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自费接种。今年可供接种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

三价疫苗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四价疫苗适用于≥36月龄;减毒活疫苗适用3-17岁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但并不是推荐所有人群都接种。

我们推荐的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包括60岁及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

台州晚报记者:疫苗能随时接种吗?

徐一文:接种流感疫苗首先要排除自己有没有禁忌症,比如鸡蛋白或者对疫苗其他成分过敏的话,就不能打。近期有急性发热等一些疾病,要等好了再来接种。具体询问医生,医生会给你一个指导意见。

台州晚报记者:接种流感疫苗后多久起效?

徐一文:因人而异,接种疫苗后,一般需要两周左右才能有效。

台州晚报记者:接种疫苗后,还会得流感吗?

徐一文:疫苗并不是100%防护,这与个体的免疫力有关系。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防护。也有相关研究表明,接种疫苗后如果得流感,症状会相对轻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是一种快速传播的疾病,由多种不同的流感病毒引起,这些病毒每年变异,因此需要每年接种。

台州晚报记者: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吗?

徐一文:流感疫苗不能用来预防新冠病毒,针对不同病毒,疫苗也完全不同。

台州晚报记者:日常生活中,市民要如何进行预防?

徐一文:市民没有接种疫苗,也不必焦虑。到目前为止,全国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流感尚未开始流行。

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市民也可通过非疫苗类防御措施预防流感。勤洗手,对家里进行适当的消毒。懂得自我保护,少去或不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如果去了一定要戴上口罩。回家后对暴露的皮肤进行消毒,防止飞沫与手部等部位接触传播。

预防流感,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手或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接触流感患者后,口服抗病毒药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