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天台:医共体智慧云平台启用
日期:2020-11-30 11:41   作者:崔旭川   来源: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每次去医院,病例和检查报告带一堆,万一遗失就要重复检查;日常在家检测的血压,数据不能同步给家庭医生和医院;医生无法兼顾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管理……11月27日,天台县联合阿里健康、熙牛医疗共同开发打造的医共体智慧云平台在该县人民医院正式启用,为破解类似现象提供了“天台方案”。

“这一数字化平台以天台县人民医院为核心,在云架构的数据平台上,实现该县的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与公共卫生数据的互联互通,打破了以往医疗系统内多套信息系统并存、‘信息孤岛’现象普遍的格局。”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还是全国首个县域“云上医共体”。

“通过云计算、大数据、IoT(物联网)等技术,把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各级医疗机构纳入到‘一朵云、一张网’中。”天台县人民医院院长陈昕昳说,“目前,天台县共有医疗机构143家。平台上线后,将覆盖其中120家,包含县人民医院,15家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42家村卫生室。”

据悉,在这一平台上,可以实现包括临床管理、药品管理、医技医辅、公共卫生、医院运营等在内的所有业务系统的统一建设和应用,实现全县居民的健康档案数字化管理,实现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还能实现对医共体业务和运营的全面动态监管。同时对患者而言,可以依托同一套系统,实现远程门诊、远程诊断、双向转诊等,从而真正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