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阮聪颖:多措并举,秋冬季防疫和年末重点工作一个不能少
日期:2020-09-16 15:14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访问次数:

9月15日下午,全市卫生健康局局长会议在市卫生健康委召开。

会议围绕秋冬季新冠疫情防控准备情况、“1+5”卫生改革发展攻坚战、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展开交流,明确了第四季度重点工作任务。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阮聪颖在会上强调,年终将至,也到了“两战两赢”的关键时期,全系统上下要发挥好连续作战精神,多措并举,做到防疫和发展两不误、两出彩。

阮聪颖指出,前三季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以超常的勇气和魄力通过了史上最难考验,三方面工作成效经得起检验。

一、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前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四个有力”:党委政府领导有力、卫健系统参谋有力、有关部门协作有力、社会大众参与有力,以及“四个率先”:率先实行“四集中”、率先实行全市域封控管制、率先开通“网络防治专线”、率先实行回顾性筛查,并且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出台秋冬季疫情防控方案和预案,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和应急演练与培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能力,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再加码,再发力。

二、“1+5”攻坚任务持续提升。其中,“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扩面,通过联合市委改革办和市跑办出台推进就医体验大提升实施方案,从5方面、16个重点环节落实跑改任务;县域医共体建设高效推进,医共体基层党校、“智慧云”医共体等亮点频出;医学高峰计划稳步实施,与上海、温州等地医院深化合作;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全市健康医保卡申领33.5万人,五家市级医院实现线上诊疗、处方外派等;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位居全省第二,其中临海、黄岩、仙居在县级考核中获优秀等次;2019年健康浙江考核成绩优秀。

三、各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顺利,制订了“2+4”规划目录体系,已初步列入市级“十四五”规划纲要,拟于9月底前形成基本思路;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启动,现已进入集中整治阶段,10月份将进入成果巩固阶段;综合监管工作接受省级督察,现正全力开展整改工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已向市委深改委作了专题汇报,市人大、市政协进行了专题调研。

阮聪颖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认清当前的问题和短板,一方面,我市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压力依然较大,全系统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抗疫精神为指导,推动下阶段各项重点工作,力争在我市“两战两赢”的关键期,台州“重要窗口”建设的加速期,高质量完成抗击疫情和改革攻坚的全年目标任务。

关于工作重点

一抓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秋冬季疫情防控方案的33项细化任务,制定出台我市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十大能力”建设,进一步细化落实,同时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从政策、资金、人员等各方面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

二抓“1+5+1”攻坚任务。“1”是“最多跑一次”改革;“5”是县域医共体建设、医学高峰建设、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康浙江建设等五项重点任务;“1”是党建工作。

三抓人才建设。通过解放思想优化人才政策,多渠道引才,并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同时也要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和支持。

四抓安全工作。强化医疗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安全生产,尤其是消防安全需警钟长鸣;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加大对检测人员和采样人员生物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培训的力度。

关于工作方法

一要进一步上下协力,创先争优。我市医疗基础相对弱,但也有自己的优势和亮点,要学会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

二要进一步带好班子,抓好队伍。市卫健委、各县市区以及各医院都要抓好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向着共同目标奋进;出台各项激励机制,切实关心关爱医护人员。

三要进一步抓住卫生事业发展机遇。疫情给卫健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我们要抓住机会,学会借力打力,加快发展创新。

四要进一步重视工作抓落实。通过完善考核方案,使用过程+结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基础工作的完成度,以及省市重点工作走在全国省市前列的加分项三方面来评估工作成效。

会上,委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及下阶段打算。市卫生健康委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