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丨所有村居(社区)严格实行三色精准化管理
日期:2021-01-28 10:04   来源:健康台州   访问次数:

1月27日下午

台州市举行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 阮聪颖介绍我市目前新冠疫情防控情况

截至2021年1月26日24时

我市已连续224天

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报告

进入冬季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总体疫情防控策略,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十大能力”,从严从紧从实主动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全力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一、进一步完善来台返台人员健康管理

1月25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34号通告,进一步完善了来台返台人员健康管理,切实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入境人员严格执行“14+7+7”管理要求,在14天集中隔离期满返台的,需在24小时的窗口期内返台(超过窗口期后,健康码将赋黄码),并继续实行7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在外地完成“7+7”健康管理的来台返台人员,需提供期满后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完成的,抵台次日起继续完成。

(二)切实加强国内四类人员健康管理。

第一类,对来自或途经国内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直辖市为所在镇街)及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14天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乘坐客运航班并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短时间途经风险地区机场的人员除外(下同)。

 

第二类,对来自或途经国内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人员,实行14天居家健康观察,第1天、第7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第三类,对离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未满28天的来台返台人员,应在追踪到的当日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并依据其旅居史倒推补足必要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时间,期满进行核酸检测(距初检时间不满3天的,可适当延迟检测)。

第四类,对省外返台人员及省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返台的,核验抵台前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核酸检测证明的,应第一时间组织其到当地核酸检测机构开展检测),对核酸检测阴性的,实行14天的日常健康监测,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返台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台时间落实日常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对上述人员,无固定居所或不具备居家健康观察条件的,一律到目的地的集中隔离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观察期间,非就医等必要情况不外出,确需外出,需经所在村居(社区)、单位批准。要控制活动范围,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进入人员密集场所和封闭场所。

截至1月26日,全市累计核查落地管控境外来台人员5184人,其中今年以来境外来台人员落地管控889人;核查中高风险地区来台人员12688人,摸排省外非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92552人。

二、抓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全市所有村居(社区)严格实行“红、黄、蓝”三色精准化管理,实现疫情预警、疫情监测、疫情处置三统一、三落实。目前,全市共有红色村居(社区)351个、黄色村居(社区)851个、蓝色村居(社区)2527个。及时选派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以县(市、区)为单位,选派医疗业务骨干,组建疫情防控指导团队,分片包干、驻村指导,累计派驻指导员26525人,指导村(社区)197685次。率先实施全市域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将网络触角延伸到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社会办医疗机构(含诊所、门诊部等),全市共建立网格1632个,覆盖基层医疗机构3649家。

三、分步有序推进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

我市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紧急使用工作的统筹部署和有关要求,坚持保障重点、确保安全、知情同意、有序推进的原则,分阶段、有计划规范实施重点一线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因公或因私出国工作、学习的人员,在境外可能面临感染风险,也按有关规定,可预约开展接种工作。紧急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采购费用及工作经费、服务费由属地政府统筹安排,对个人免费提供。截至目前,累计接种8.8万剂次,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随着防控工作需要,我市将根据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扩大疫苗接种目标人群,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四、抓实冬春季疫情防控督查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由市领导率队,以明查暗访、定期不定期等多形式、多途径、多频次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及时查漏补缺,织密疫情防控网。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抽查集中隔离点、商超、农贸市场、教育机构、养老福利院、冷链食品企业、医疗机构、药店等重点场所943个,发现问题点位371个,电话抽查村(社区)网格长436名。总体来看,各地、各部门无论是指挥体系运转、防控意识还是“测温、亮码、戴口罩”等具体措施落实均得到极大改善。

随着春节春运人员流动高峰的到来,我市防输入、防聚集、防反弹的压力不断加大。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得更实、更细、更精准,全力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保卫战。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一要减少人员流动,倡导大家就地过年,不要去中高风险地区,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二要减少人员聚集,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家庭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三要减少旅途风险,非必要不出行,如果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全程做好防护。四要加强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勤通风、勤锻炼,保持良好心态,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