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台州启动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
日期:2021-10-18 10:1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江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正在对学生进行PPD筛查。图片由市卫健委提供

“同学,试验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这两天不要对注射部位按压揉搓……”近一周来,黄岩区江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先后对黄岩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和江口中学的入学新生进行了PPD筛查(又称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结核病在学校的传播和流行,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本月,在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市各地疾控中心和教育部门相继启动了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工作。

据悉,这是我市首次对全市各阶段学校的入学新生开展结核病全面筛查。

入学新生全面筛查

根据市疾控中心的通告,此次筛查的对象包括全市各阶段的入学新生,其中对高一和寄宿制初一新生全面开展PPD筛查,对幼儿园、小学、初中非寄宿制和大学入学新生则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等筛查工作。

黄岩区江口街道是全市最先启动PPD筛查工作的地区。

“从9月接到通知,我们就及时对开展PPD筛查任务的医务骨干进行了技术培训,制定了应急预案。”江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周琪说,同时学校也积极配合发放了《黄岩区学校体检PPD筛查告知书》,让学生了解PPD皮内注射禁忌事项,并由家长签署知情同意书。

周琪介绍,10月8日,他们对黄岩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610名高一新生进行了第一批PPD筛查。“PPD筛查就是通过将0.1ml的结核菌素注入前臂内侧皮肤,过不久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一个红色的小肿块,也就是皮肤硬结。72个小时后,医务人员会根据局部注射部位皮肤硬结直径的大小,来判断是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

如果筛查结果显示为对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或可疑症状者,则需到所属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开展胸片检查,异常者将被引导至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县(市、区)疾控和教育部门都相继启动了筛查工作。

警惕校内聚集性发病

在我国,结核病仍然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

市疾控中心的分析报告显示,全市今年1—9月登记治疗的学生结核病患者,占全市结核病发病总数的3.5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19%。开学期间,特别是3-5月份发病人数较多,9个县(市、区)均有学生结核病的报告登记,已发生3起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同时,学生结核病病例具有明显的年龄集中性,大部分集中在16-18岁之间。

而在全国范围内,每年新发结核病患者数仍较多。近年来,在我国法定传染病报告信息系统中,学生肺结核报告发病数约占全人群报告发病数的4%—6%,仅次于农民、工人和离退休人员中的患者数。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传播。”市疾控中心重点疾病防制科科长常玥说,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学生相互间接触频繁,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有人患有结核病,如发现不及时或治疗不彻底,容易引起聚集性发病。

同时,加上学生学习负担重、体育锻炼少、饮食不均衡、自身免疫力下降等因素,感染结核菌后也容易发生结核病。“因此,开展结核病筛查,有助于及早发现结核病人,对于防范学校肺结核疫情风险,把传染源拒之校外,非常必要。”常玥表示。

增强抵抗力很重要

有专家称秋冬季是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高发季,眼下正处于秋冬季节交替,那么生活中应如何预防结核病?

常玥指出,预防结核病最重要的是要增强身体抵抗力,“在校学生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膳食,尽量避免熬夜,防止过度疲劳,并有规律地参加运动。”

日常还要注意卫生,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学校及集体单位应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学校环境卫生的清扫和消毒,特别要注意教室和集体宿舍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常玥提醒,如果有咳嗽咳痰,两个星期都还不好,特别是痰中有血的话,要注意是否有肺结核的可能,要去拍个胸片或者做进一步的检查。

此外,他还建议,学校要多组织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让广大师生和家长掌握基本的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师生和家长防病意识,“同时要把好入学体检、晨检及缺课查因、主动报告病情、开窗通风、健康教育五关,严防校园聚集性结核病疫情的发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