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椒江:“卫你办”上线!18个部门一站式提供医疗服务
日期:2021-10-19 10:46   作者:李琴    来源:椒江新闻网   访问次数:

10月15日上午,椒江区召开特定人群医疗帮助应用场景“卫你办“数字化改革项目新闻发布会,“卫你办”正式上线。

为解决椒江区特定人群在医疗报销和补助上存在的政策匹配难、知晓率低、报销流程繁琐、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今年以来区聚焦数字化改革,全省首创特定人群医疗帮助应用场景“卫你办”,让惠民政策精准直达“末梢”,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2分钟就办好了。以前半年累积起来报销一次,现在每次都能马上报销,很方便还减轻我们的经济压力,感谢政府开通‘卫你办’。”市民蒋先生说,他的女儿属于低保低边户,2012年9月查出身患尿毒症,从此每周要做三次透析。每次透析总金额599.11元,经医保等补助后,需要自负金额28.22元,区慈善总会的尿毒症帮扶专项基金实施兜底帮扶,给予自负部分全额报销。

按照相关规定,专项帮扶基金每半年报销一次,蒋先生要收集半年的透析自费发票,通过医院透析室上传相关发票凭证后再到区慈善总会去领取帮扶资金,最多的时候他积累了82张发票去报销。2000多元的自负金额对于此类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是一笔大额支出。目前,通过“卫你办”,相关信息实时上传,他不再需要保存每一次的纸质发票,也不再需要自负半年相关费用,只需要在女儿做完透析后直接凭医保卡到医院窗口就能现场拿到专项帮扶基金。

“卫你办”作为全区唯一一个项目参加全市数字化改革数字社会应用场景第一次路演活动,并成功入围省卫健委“揭榜挂帅”项目,是浙江省唯一试点,主要面对退休干部职工、慢性病患者、低保边缘户等特定群体。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由区卫健局牵头,民政、人社、慈善总会、总工会等18个部门协同,构建政策精准感知、补助精心直达、资金精确统筹、返贫精密预警、绩效精细评估5大场景,打造事前精准匹配、事中即时结算、事后智能分析新模式。项目实施后,报销时间从2-3天转变为即刻报销,预计每年能服务我区5万多目标人群,帮助金额达700多万元。

“‘卫你办’实施后,将为特定人群建立一个有效的医疗帮扶体系,将原先各个部门之间碎片化的、零星的医疗帮扶政策和措施整合到一起,为特定人群提供一站式线上线下医疗帮助服务。”区卫健局局长郑岳华表示,通过特定人群医疗帮助应用场景“卫你办”,建立了医疗帮助服务体系,整合各机构补贴相关政策,为特定人群提供一体化、一站式线上线下医疗帮助服务;规范医疗帮助服务标准,不断完善补贴相关标准,对特定人群进行精准化、规范化服务;精准分析部门公共基金使用效益、群众满意度评价等数据,为相关部门动态调整医疗帮助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实现精准帮助、精细服务。

考虑到服务对象是特定人群,平台简化操作流程,并进行适老化改造,从“浙里办”可直接进入“卫你办”报销。同时还设置了家人代办、政策匹配查询、报销政策详细内容、报销情况查询等功能,界面清晰,一目了然。针对外地就医情况,还设置了“一键报销和补助”功能,只要将外地就诊的资料上传到“卫你办”平台,各部门线上审核,直接将报销和补助金额拨付到申请人预留的银号账号。

2021年8月,“卫你办”项目在“浙里办”上线,台州市立医院作为第一家医疗机构推广应用。接下来,将全面覆盖椒江辖区所有医院。目前,该项目已列入省卫生健康委创新项目,结合椒江试点经验,在全市各部门和医疗机构进行推广,稳定后向全省推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