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临海:60岁以上老人免费流感疫苗 和肺炎疫苗陆续“开打”
日期:2021-10-19 11:35   作者:朱胜男   来源:临海新闻网   访问次数:

作为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临海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工作于10月9日全面启动。该项目将有效降低老年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和肺炎链球菌的风险,保障全市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进一步提高健康临海水平。

10月12日下午,在大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不少市民陆续前来,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预检、登记、接种、留观各个环节有序进行。来自泾头项村的周阿姨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她每年都来接种免费流感疫苗,这几年感觉感冒都少了。吕阿婆今年80多岁,当天和老伴一起,接种了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她说:“我们岁数大了,一旦感冒了,严重的可能就要挂针,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免费给我们老人接种,我们都非常乐意过来。”

据了解,为让老人都能享受到高效有序的接种服务,各卫生院全体总动员,做了详细周密的部署安排,大多采取和儿童接种错时并按照分片分区发动的方式开展接种,个别接种门诊特地腾出场地另外安排老年人接种。

大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茜介绍:“大洋辖区各村居按照不同的时间段安排接种,并加设了一组工作人员,延长了接种时间,希望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老年人群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危人群,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罹患流行性感冒的风险,提高健康水平。我市从2018年开始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去年23价肺炎疫苗也列入了免费接种的行列,从而为老年人建起了健康“免疫屏障”。

“从这几年我们监测的情况来看,接种流感疫苗的效果非常好,老年人得流感的比例在下降。”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叶小红说,“需要注意的是,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的接种是有区别的,流感疫苗建议每年接种,因为流行的毒株可能会变化,但肺炎疫苗建议5年内不用重复接种第二针,重复接种反倒会影响免疫效果。”

目前,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的免费23价肺炎疫苗已全部到位,部分流感疫苗正陆续到货,疾控部门正抓紧派送疫苗至全市各个接种点。符合免费接种条件的老人,可持相关证件到辖区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