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一院一策” !台州市一医院城市医联体助推共同富裕实践之路
日期:2021-11-22 11:12   来源:健康浙江   访问次数:

2013年的“双下沉、两提升”到2019年的城市医联体建设,从1家住院分部发展到11家成员单位,8年来,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医联体为载体,以构建分级诊疗制度为目标,“大手牵小手”“一院一策”,探索实践着基层医疗提质扩容增福祉、牵头医院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之路。

01主要做法

(一)“3+1”强势扶持,打造住院分部。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依据黄岩区地域特点,分别在城区、东部、南部和西部山区建设4家住院分部(分院),根据各分部自身特色、技术条件及区域人口特征等情况,实行“一院一策”的发展战略,其中院桥分院以创建二甲医院为目标,宁溪住院分部以老年病、慢性病为突破口,江口住院分部以中医骨伤为突破口,城区住院分部以肿瘤化疗为突破口。每个分部派驻1名业务副院长、1名病区主任、1名总护士长组成三人核心小组,由该小组牵头联动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院资源。以“3+1”模式,在运营管理、医疗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扶持各分部成长为区域医疗技术分中心。

(二)每年100多名高层次人员下沉,做实联合门诊。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联体联合门诊共7家,在中心城区和西部山区均有分布,根据当地常见病和紧缺学科情况,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合理配置下沉人员,每周定时下基层开设专科门诊。仅2020年,专家下基层累计1800多人次。大量优质医疗资源、中高级人才下沉到基层,也带动了基层医疗机构自身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2019年,院桥分院“医学博士工作站”成立,实现高精尖医学人才与基层群众“零距离”,以点带面引领成员单位学科共同发展。

(三)5+5+N“云”联体,强化分级诊疗。依托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优质资源,搭建临床检验、放射影像、医学病理、消毒供应、心电诊断5个区域专业共享中心,解决了基层卫生院放射诊断、病理等人才紧缺问题,为新设备的投入和诊断能力的提升扫清障碍。结合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卒中、创伤、危急重症儿童(新生儿)、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5大中心建设,进行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提高急性胸痛、卒中诊断治疗能力,降低心梗死亡率和卒中的致残致死率。各成员单位的医生和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各科室负责双向转诊的联络员密切沟通,通过微信群、互联网医院、钉钉转诊信息平台等多种渠道开展诊间会诊、疑难病例讨论、患者转诊、转诊后患者病情追踪。

02主要成效

(一)基层得发展,“一院一策”迎蝶变。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医院的发展战略,培育特色专科,制定各自独特发展路线,服务水平迅速提高,设备、设施等全方位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得到改善,运营态势持续向好。

(二)区域聚合力,“分级诊疗”显成效。通过城市医联体建设,区域内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患者回流增加,有序就医格局持续改善。作为医联体牵头单位的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搭乘这趟改革的东风,优化病源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浙江省三级医院(DRG)质量绩效分析报告显示,该院CMI值历年排名在同级别医院中名列前茅;急性缺血性脑梗死手术和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溶栓的病例数连续多年在省内三级医院中位列前十;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2019年获评A等级,较2018年提升46位。

(三)群众得实惠,“共同富裕”共奋进。据统计,黄岩区县域内就诊率从2013年的70.28%提高到2020年的91.20%。基层就诊率从2013年的53.13%提高2020年的71.04 %。在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帮扶下,各住院分部服务群众能力显著提升,可应对各种常见病、慢性病的治疗,胜任常见危急重症的抢救。院桥分院在开展常见基层手术的基础上,在牵头单位指导下逐步开展腹腔镜等手术。依照现行医保报销政策,按每下沉一位住院病人节省2000元、门诊病人节省50元推算,仅2020年度,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市医联体为患者节约医药费用(含医保和群众自付)8800万元以上。切实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及时到医院”,助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下阶段,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市医联体将在市、区两级政府和部门主导下,自加压力,进一步整合卫生资源,不断深化城市医联体人事薪酬、职称评聘、医保支付、公共卫生、物资采购、后勤管理等方面改革,充分发挥牵头医院技术、服务与管理优势,为辖区群众提供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