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椒江一年新发病两千多“糖人”
日期:2021-11-22 11:47   来源:椒江新闻网   访问次数:

根据椒江区卫健局数据显示,2020年,糖尿病户籍发病2915例,发病率518.82/10万;2021年1至10月,糖尿病户籍发病2068例,发病率约为444.17/10万。

我不知道自己 

有没有变“糖人”

糖尿病的典型临床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下降,以及血糖高、尿液中含有葡萄糖等,糖尿病的诊疗情况是“一高三低”:患病率高,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

“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有些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却不及时进行运动、饮食、控制体重等干预,这些都是没有做好糖尿病健康管理。”近日,市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何斐告诉记者,“近年来,糖尿病向着年轻人群蔓延,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加强糖尿病健康管理全面覆盖,提升糖尿病知晓率,有助于降低糖尿病引起的慢性病并发症的危害。”

怎样自查、筛查?

如果常常口渴、频繁排尿、食量增大、容易疲劳、莫名感到焦躁易怒,还出现了难以解释的体重下降,可能就需要考虑自己是不是有糖尿病的风险。

要提醒的是,平时体检时候做的空腹血糖并不是发现糖尿病的敏感指标,如果怀疑自己可能得了糖尿病,最好去内分泌科由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具体的检查。

及早识别和控制糖尿病征兆,对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都有帮助。

根据《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的建议,对于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应及时进行糖尿病筛查,以便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筛查结果正常者,建议每3年筛查一次。筛查结果为糖尿病前期者,建议每年筛查一次。

很多人想问 

肥胖和糖尿病是“CP”吗?

肥胖和超重人群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显著增加,肥胖人群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升高了2倍。体重指数(BMI)<25 的人群2型糖尿病发病率为7.8%,25≤ BMI < 30 的人群发病率为15.4%,BMI≥ 30 的人群发病率为21.2%。

但是,并不是只有胖子才会得糖尿病。50%都是正常体重,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却很高。特别是基因决定了亚洲人更容易在低体重的情况下出现胰岛素抵抗,“瘦子”糖尿病患者也是普遍存在的。

好消息是,超过一半的2型糖尿病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就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旨在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自我健康管理技能,减少和延缓并发症发生,切实降低糖尿病危害。

做好以下几点,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糖尿病哦。在控制体重上,男性腰围不要超过90cm,女性腰围不要超过85cm。最好能戒烟,城市中吸烟男性的糖尿病发病风险是不抽烟男性的1.18倍。做到均衡饮食,建议用全谷物、豆类、薯类代替精米白面,多吃蔬菜水果,对奶茶、蛋糕、甜饮等说“NO”。加强体育锻炼,每天3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多爬爬楼梯走走路,工作多跑跑腿,每隔半个小时起来活动一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