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椒江打通婴幼儿照护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1-11-29 09:38   来源:台州晚报   访问次数:

规范化的师资管理、和谐温馨的教学环境、让孩子可以自由玩乐的小小天地……你理想中的托育园是这样的吗?在我国,托育早教的理念虽然诞生不久,却在家长、社会等各方面的需求驱动下蓬勃发展。

2021年,台州市委改革办牵头推出群众“牵肠挂肚”民生实事改革项目,聚焦民生“实事”,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市卫健委“提升托育照护建设水平”项目入选第三批改革项目,并由椒江作为试点区开展改革试点。经规范化管理,目前椒江托育工作进展如何?有什么样的特色亮点?一起去看看吧。

“家园共育”让孩子幼有所托

“一不许动、二不许笑、三不许露出大板牙!”早上10点不到,在椒江区明和雅苑托育中心前院的塑胶场地上,体育老师张志正带着“萌萌班”的孩子们活动筋骨,做热身游戏,舒展身体。短暂的运动过后,孩子们排队进教室享用课后点心。红心火龙果、两片苏打饼干、一杯温热的牛奶……满满的幸福感,足以开启充实、快乐的一天。

作为椒江区首家社区服务模式的托育机构,明和雅苑托育中心由椒江区社发集团投资建设,地点位于椒江区白云街道的明和雅苑小区,是一家专为两到三岁托大班孩子开设的托育机构,提供专业的婴幼儿照护服务。

很多家长好奇,孩子们在这里究竟能得到哪些不一样的照护呢?托育中心负责人王君波给出了答案。

“我们的托育服务从每天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4点结束。中心会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开发不同类型的课程,以游戏为主,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生活技能,开发智力,提升动手能力。”王君波说,在每天的活动中,老师会充分尊重孩子们的选择,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探索校园的角角落落。

每天的午饭是“重头戏”。食堂聘请了专业厨师进行食材的营养、色泽搭配,并邀请“膳食委员会”的家长一起参与菜谱制定,保证孩子们每天吃得健康、有营养。午饭时间一到,大部分孩子都会自觉地跟着老师去洗手,然后找到自己的座位准备就餐。安静地吃饭,吃完饭自己擦嘴……这些成长中的小细节,在孩子们一天的学习中都得到了实践。

打造“幼有善育”金名片

小小托育园有如此多规范化、生活化的小细节,还要得益于政府部门对照护服务资源的优化整合。

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对托育服务的期盼,今年以来,椒江区提出了将“幼有善育”打造成民生领域金名片的工作目标,确定了构建照护服务四级体系、健全照护服务四项制度、完善照护服务四方监管的工作任务,优化升级婴幼儿照护服务,将托育工作从“牵肠挂肚”转为“放心落肚”。

截至目前,椒江区已建成各类托育机构53家,托位2299个,每千人托位数达3.35个。积极参加国家普惠托育专项行动,明和雅苑社区托育中心等13个项目,获取中央基建投资资金660万元。

“明和雅苑托育中心作为台州市首家由国资公司投建的普惠性托育机构,目前已成功入选全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十大典型案例。”椒江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椒江区第二家公办普惠性托育机构中央花园托育中心也将正式开园,辐射周边小区,以增强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为目标,不断满足家庭多层次、多样化的照护服务需求。

打通婴幼儿照护服务“最后一公里”

2-3岁是幼儿成长的关键时期。除了一些双职工家庭必要的“托育”服务以外,为了让孩子们足不出社区就能得到全面、必要的照护服务,今年8月,椒江区葭沚街道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还开设了儿童保健、预防接种门诊,营养教学厨房等,为广大家长提供关于儿童教养方面专业化的技能。

“将食材放在碗里浸泡三到五分钟,焯水,焯过的水过滤……”近日,在该卫生服务中心内的营养教学厨房里,一堂生动的膳食营养课正热闹进行中,不少社区居民围坐在台下,认真倾听老师讲解营养膳食知识。

“就在家门口不到500米的距离,非常方便。”市民林丽说,自己平时工作忙,就请家里的阿姨带孩子抽空过来听一听,能学到不少营养膳食方面的知识,回去给孩子做更科学的营养餐。

“除了在葭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建设街道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以外,我们还在海门街道东合社区、葭沚街道江南墅、章安街道回浦村试点同步建设了成长驿站,积极探索成长驿站长效服务模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接下来,椒江区还将大力推广街道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和村(社区)成长驿站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定期组织公益性养育课堂活动,有条件地提供临时托育服务,将家门口的育儿便民服务做细做实,打通婴幼儿照护服务“最后一公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