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医院核酸检测无需挂号随到随检 平诊4小时就可以取报告
日期:2021-12-02 11:42   作者:章 浩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11月29日下午3时许,梁女士来到台州市中心医院,直奔核酸检测采集点。“本周我要乘坐飞机,需要做核酸,事先也了解了一下检测流程,感觉很简便,就直接过来了。”

在检测通道入口,志愿者查看了梁女士的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了体温,并询问了她的流行病学史,确认其健康码为绿码、没有发烧、咳嗽等症状或没去过中高风险区后,便将她引导到自助开票区。排了一小会队后,她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通过自助开票机开好票,随后径直来到采集点开始采样。

走出医院时,梁女士看了看时间,“整个过程5分钟左右,4小时后就能在网上查报告了。”

11月26日,浙江省医保局、省卫健委联合发布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价格调整为40元/次,同时要求公立医疗机构要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服务,为群众提供网上预约、电话预约、自助预约等多途径采样预约服务,并采取电子化、信息化等多种方式推送核酸检测结果。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的,无须挂号,公立医疗机构不得收取门诊诊查费。

“事实上,这套无需挂号、随到随检的检测流程,我们在今年1月就开始了。”台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办主任康玉华介绍,当时是为了应对春运人流,院里自觉简化了检测流程,以保障市民们能够便捷、安全地完成检测。

康玉华说,对照省里的要求,无需挂号、不收门诊费等,院里基本都做到了,在具体做法上还有进一步细化。首先在采样预约方面,公众号、网络、电话都可以进行预约。“直接到医院来检测也很方便,我们医院的采集点24小时都在工作。”

具体检测过程中,院内设立4个采集点,对不同人群进行分层检测,其中发热患者或持红、黄码的市民必须到发热门诊检测,住院病人和陪护可以到住院部采集点,急诊患者是去急诊采集点。“单纯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手持绿码且没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可以无需进入院区,直接可在广场采集点做完检测。”

在报告获取时间上,该院还分别提供平诊和急诊服务。“选择平诊,4小时就可以取报告;急诊的话,3小时就可以了。”康玉华说。

站在广场采集点外,记者看到目前有一名医护人员正在为大家做检测。如果一旦人数增多,医院会立即增设点位。

对于目前的检测人数,台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原本每天有三四百人,最近随着上海、杭州等地出现疫情,人数有增加。“最多的一天达到800多人,目前一天也有五六百人。”康玉华说,看得出来,市民自觉防控的意识变得越来越强。

昨天,记者还从台州医院等全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多数医院都已实行无需挂号、随到随检的检测流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