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仙居:聚焦全民健康 着力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日期:2021-02-19 14:54   来源:仙居新闻网   访问次数:

仙居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  潘林忠

中国共产党仙居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卫生基础设施,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十四五”期间,仙居县卫生健康局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纵深推进健康仙居建设,着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配置,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完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和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一、统筹推进“健康仙居”建设

一是以促进全民健康为导向,强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推动医养结合融合发展,加快高铁新城地块、第五人民医院二期、福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期等3个康养项目建设,创新老龄健康服务,全力打造“健康中国县域示范区”。

二是持续推进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加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等12类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争取所有乡镇创成国家级卫生乡镇。

三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打造一批健康特色小镇和重点项目,创建国家级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二、构建安全高效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

一是完善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和防治协同机制,强化防控救治能力建设,规范推进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公共卫生检验检测与研究中心建设,实现“人物同防”工作闭环,不断提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进一步推进“医防融合”,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统筹安排、同质化管理,将县级医院专家充实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强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创建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三是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强卫工程,坚持各有侧重、各有特点的发展原则,推进基层医院差异化发展,持续加大重点学科建设力度。强化引才育才机制,坚持引育结合、培育为本,不断增强县卫健系统人才储备。

三、健全系统联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是深化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医共体内部深度融合,资源利用效益明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县人民医院达到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水平,县中医院内涵建设达到三级乙等中医院水平,医共体成员单位普遍具备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务能力,逐步实现基层首诊率65%以上,县域内就诊率90%以上的总体目标。

二是加快推进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县人民医院与县妇保院合并迁建工程、县人民医院下各院区迁建工程、县人民医院福应院区建设工程、第五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等14个项目,预计总投资32.4亿元,可新增床位1856张。

三是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按照标准统一、数据互通、资源共享的基本要求,因地制宜地建设县域医共体信息集成平台,推进医共体内外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促进医疗卫生资源整合与综合利用,打造数字化、智能型医共体。

四、打造现代化卫生健康治理体系

一是深化推进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三个延伸”。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全面实施预约诊疗服务和智慧结算应用,提供便捷的出入院一站式服务;向公共卫生服务领域延伸,建立智能、方便、安全、温馨的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向医事综合服务延伸,不断推出医疗卫生服务新举措,有效增强群众就医体验。

二是持续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改革。健全多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实现全行业监管、全流程监管、综合协同监管,加强综合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形成与医疗卫生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治理效能。

三是主动开展多形式宣传,融合推进健康宣教与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居民树立健康生活意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提高疾病预防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