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台州医院:“白大褂”当起“发明家”
日期:2021-02-04 14:33   作者:刘蒸蒸 方永乐   来源: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2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发布最新专利公布公告,由台州医院重症医学科王晓琼等人发明的“一种改良的足跟网套结构”,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017年至今,台州医院重症医学科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0项,其中仅2020年一年就获得40项。”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胜介绍,他们还努力实现专利申报“提质”,目前已申报“一种改良结构的气管插管”等5项发明专利。

医护人员变身“发明家”并非“不务正业”。相反,这些发明创造的灵感和动力,恰恰来自临床一线,来自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的初衷。

重症患者由于长期卧床,足跟等部位容易产生压力性损伤,导致感染、组织坏死等严重后果。而因为这些部位形状特殊,敷贴固定不牢,很难保持悬空。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王晓琼与同事经过反复琢磨、试验,用具有透气孔的布料制作成足跟网套,操作方便、固定性好,能有效降低压力性损伤的发生率。

对很多重症病人来说,各种生命支持设备是须臾不可脱离的“守护神”。一些不起眼的环节若存在“瑕疵”,关键时刻就可能变成大风险。医护人员正是紧盯这些细节,发现问题症结、思考改进方法,从而更好地保障病患安全。

危重症患者转运时需要转换氧源,由于接口不同,操作费时费力。副主任护师张文源设计出一种氧气减压阀进行“转接”,一插一拔便可完成接口转换,基本实现“无缝衔接”。另一款实用新型专利——ECMO(体外膜肺氧合)转运支架,将主机、离心泵、膜肺等进行固定,避免了管道打折、机器不稳定、离心泵与泵头脱开等危险。

为了鼓励临床一线人员更好地开展发明创造,台州医院所属的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专门制定政策,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获得者给予奖励。重症医学科成立科研创新小组,从业务学习、日常巡视等过程中寻找创新思路,医护人员发明创造的热情一发不可收。

由主治医师蒋永泼发明的“一种改良结构的气管插管”,金点子正是来自专业研讨会上的一次“头脑风暴”。去年12月,蒋永泼在作“防止返流误吸”专题讲课时,医生护士们你一言我一语,提供了各种“解题思路”,最终形成“采用自动负压吸引装置”的新设计。

专利技术转化成产品,才能更好地让患者受益。在医院和科室成员的努力下,目前,实用新型专利“氧气减压阀”已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各院区推广使用;去年7月,台州医院与台州市嘉贝婴幼儿用品有限公司签订了足跟网套技术转让合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