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为慢病患者配个“家庭医生” !这个数字化慢病闭环管理平台在玉环应用
日期:2021-04-19 11:48   来源:玉环新闻网   访问次数:

“医生,我接到电话来复查了,您看我需不需要做个详细检查。”

4月16日上午,家住坎门街道的董服松当天一接到来自市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坎门分院的提醒电话后,便立即来到该院的慢病联合门诊,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

随后,医生从慢病闭环管理平台上观察到了近段时间董服松在家的血压情况,并有针对性为其用了药。

原来,类似于董服松这样的慢性病患者逐年增加,仅坎门街道便有已确诊高血压患者近万人。但由于慢性病很难根治,需要长时间调节和管理,大多病人都缺乏自控力,无法做到对自己的病症有效管理。

为实现对慢性病患者的主动健康管理,市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坎门分院去年和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合作,引入浙江大学数字化慢病闭环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管理手段,推出掌上手机慢病闭环管理模式,对高血压患者进行实时监控和主动干预。

这也是浙江省首个以闭环管理路径方式创建的数字化平台。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该平台也于近期正式推广,董服松便是第一批加入该平台的患者之一。

那么患者如何加入该平台呢?  

负责该平台操作的坎门分院慢病联合门诊护士、健康管理师梁娇对此进行了介绍:

“只要慢性病患者来到我们的医院门诊后,愿意接受远程救助的,将自己的基础信息录入,便算是加入了。

录入完成后,平台上会形成一个二维码,患者通过手机微信扫码激活相应的小程序,就形成了一对一的服务联系。随后,患者只要将每日测量的血压、心率、用药情况等信息上传到平台,医生便能及时了解到病人的最新情况。

市民黄女士当天便通过这样的方法完成了录入。她告诉记者,慢性病已经困扰了她多年,这个平台就像是“家庭医生”,能随时随地监管自己的身体状况,一有问题医院也会拨打电话提醒,真的很不错。

据了解,针对患病情况相对严重的患者,原则上每周需要上传三次相关数据,如果没有及时上传或者上传数据有异常的,监管该平台的医护人员便会立即进行电话随访,了解具体情况。

截至目前,该管理平台已有1000多名慢性病患者登记和使用,共进行电话随访3000余次。

“目前来看,通过该平台对患者的实时监控和提醒,患者的依从性越来越高,自我管理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我相信只要做好日常健康管理和规范治疗,就能有效的预防疾病的发生。下阶段,我们也将继续完善该平台,增设患者的日常运动、饮食等,让医生能够更精准的了解到相关情况,对症下药,从而降低发病率。”市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坎门分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胡俊斌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