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临海:一对一陪护 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
日期:2021-06-21 11:14   来源:临海市卫生健康局   访问次数:

日前,一群身穿红背心的志愿者来到临海市夕阳红养老院,为老人们带来心理陪护。

去年10月起,临海市卫健局组织60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辅导爱好者,建立该市老年人高质量陪护队,探索开展为期一年的老年人高质量心理陪护项目,推进一对一深度陪护,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

陪护队员、临海市心理协会会长王海红在夕阳红养老院的固定陪伴对象是78岁的徐香球。5年前徐香球的老伴去世,加上自己又中风致残,变得不愿跟人交流。

王海红了解到徐香球和老伴青梅竹马,感情很好,就从夫妻关系话题入手,与其聊天。每次聊天的内容,哪怕只有三五句,王海红都会记录下来,再仔细研究下次聊天的话题。

多次尝试后收到效果,两人聊天的话题渐渐多起来,老人的精神比之前大为改善,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她说:“如果身体允许,我也想当志愿者去帮助别人。”

“作为志愿者,希望通过深度陪伴,帮助老人疏导一些负面情绪,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多一点阳光、多一点快乐。”王海红深有感触地说。

心理陪护是一门细致专业的技术活,为确保陪伴过程高质量,陪护队以“一名咨询师+一名志愿者+一名老人”结对捆绑的模式推进深度陪护。在一次次陪护过程中,队员们还将老人们聊天中的一个个故事、一段段经历用文字记录下来,送给老人,让老人拥有一份自己的“心灵档案”,让他们在回望生命中重温那些闪光的、感动的过往,汲取生命的力量。

截至目前,临海市老年人高质量心理陪护队深入该市5家养老院,实地走访21次,送出60份“心灵档案”。夕阳红养老院负责人钱利飞说:“老人很喜欢跟他们聊,聊着聊着,烦心事没了。每次他们来,养老院里的笑声就多起来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