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台州:全力提升群众中医就医“获得感”
日期:2021-06-09 09:39   来源: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中医药在健康促进中有着积极作用。”群众对中医药文化,有了认同感。

近年来,我市重视中医药发展,以传承创新中医药为主线,发挥特色优势为重点,推进“三名六进”工程为抓手,不断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让群众就医有获得感。

“我找张医师看中医,有二三十年了。”在椒江区葭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振国的诊室,80岁的郑香莲告诉记者。当天,她身体不舒服过来就诊,张振国为其开了2副中药,自费13元。

张振国的中医治胃病、防治小儿咳嗽,是该中心的特色专科,他牵头“中医治胃病”获评“一院一品”项目。2018年,他退休后返聘,一周3天门诊。年轻的中医师们经常坐到张振国旁边,他都是毫无保留的指导。

海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门诊也是经常爆满,中医治腰腿痛,较受认可。

椒江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均设置中医诊室、针灸推拿室或中医特色专科。各单位结合各自特色优势,涌现了一批有中医药特色的高标准、高质量的专科。如洪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面神经麻痹专科,章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力推广产后中药调养,均在当地及周边享有盛誉。

去年,海门、洪家、葭沚、章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以“全优”成绩通过了台州市基层中医药特色优势专科(专病)“一院一品”共建项目的终期评估。

椒江的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

据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王敏峰介绍,近三年来,全市开展了基层中医药特色优势专科(专病)“一院一品”共建项目的创建工作,第一批20个于去年11月底通过评估验收,第二批31个已完成申报。

我市坚守“基层中医化、中医基层化”的理念,从2013年起,主抓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和中药房建设,全市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和改造了135家农村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

步行15至20分钟的

中医药服务圈基本形成

“从家里走到医院,十几分钟就能到,蛮方便。”郑香莲说。

目前,我市逐步建成了以三级中医医院为龙头,二级中医医院为骨干,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重要力量,基层中医诊疗服务网点为基础的四级中医药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了步行15至20分钟的中医药服务圈。

全市有8家县级以上(含县级)公立中医医院,1家县级中西医结合医院,实际开放中医床位近4000张,以中医院牵头的医共体单位有4家,医联体2家;全市18家县级以上综合医院设有中医科、中药房,占全市县级以上综合医院的100%,8家县级以上综合医院设有中医(含中西医结合)病区,6家县级妇保院设有中医科、中药房,占全市县级妇保院的100%。

服务能力建设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市重点围绕中医“三名”(名医 名科名院)建设,努力提升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重点建设好台州市中医院等3所特色优势明显、管理规范的省级中医“名院”;加强重点学科、专科专病和示范中医科建设。同时,加强名中医工作室建设和学术传承。

台州市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设立方剑乔、宋康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台州站,浙二医院王建安专家团队工作室,民革浙江省委会“博爱 牵手”台州市中医院医卫服务基地,李伟林省名中医工作室,汤军名中医工作室等一批中医药服务台州工作站。并先后开设了台州市名中医馆、健康管理中心、中医综合治疗区、中医护理操作门诊等,开展中药熏洗、冬病夏治等特色项目,为患者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特色疗法。

为提升中医药健康素养与水平,各地陆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让孩子们感受中医学的博大精深。

台州市学院路小学有个中草药园圃,前几天,记者来此探究。

“你看,这些粗壮的大树上,种了石斛。”该校副校长徐谦彪指着一楼操场附近的几棵榉树说,“4月20日,在一个懂种植的家长指导下,我和几个学生一起种上去。”

二楼长廊的橱窗里,有摆放中药材标本、香囊等,有介绍玫瑰手工皂的制作过程……跟随徐谦彪,我们移步到三楼平台,只见黄花绿叶、白花绿叶相得益彰,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就是中草药园圃,占地1200平方米的“百草园”里,金银花、白芍、连翘、黄芩、枸杞等中药花盛开,五颜六色的花朵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三年级学生屈煜皓,对“百草园”里的金银花情有独钟,“我爱喝金银花露,经常课间上去瞧一瞧金银花,盼望它早日能采。”

据介绍,“百草园”中的中草药大多去年11月种的,种植白芍、连翘的容器是废旧轮胎再利用;花盆怎么排列,如何灌溉,学生们参与设计。

“根据椒江地域特色,在各校园开辟中草药种植区域,从知、种、赏、制、用、拓六个要素进行课程设计,从探索、体验、感受三个方面带领学生感受中草药文化的魅力,提升学生的感知、动手、创新能力。”椒江卫健局医政医管科副科长黄姗姗说。

目前,椒江确定了8所小学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计划到2022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铺开到全区的小学。

除了椒江,其他县(市、区)也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5月10日,仙居县中医院人员前往仙居县第八小学,开展以“岐黄进校园 携手护健康”为主题的活动。“我一直以为中药就是黑的、苦的,现在知道还可以做成甜的糖果、漂亮的香囊!”三年级学生李婉宁和同学们对中药做的润肺止咳糖、山楂丸、香囊等充满了好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