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加速肝胆胰外科术后康复 台州医院获国家级授牌
日期:2021-07-23 10:02   作者:刘蒸蒸   来源: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7月22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全国第七批ERAS(加速术后康复)标准病房授牌仪式上,台州医院肝胆胰外科获得国家级“肝胆胰外科ERAS标准病房”授牌,成为全省地市级医疗机构中第二家获此荣誉的单位。

此项评审由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台州医院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9家医院入选本轮“ERAS标准病房”。

“加速术后康复”,是指在围手术期(术前、术中、术后)采取一系列最优措施,实现外科手术的低风险、少疼痛和快速康复,其核心内容是精准微创手术、充分镇痛以及优化的围手术期处理。由于肝胆手术本身的复杂性和特点,“加速术后康复”理念在肝胆外科手术中的应用更具积极意义。

台州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方哲平介绍,2016年,肝胆胰外科启动“加速术后康复”工作,在精准、科学、微创的手术基础上,通过麻醉优化、气道管理、营养管理等一系列专业措施,形成多团队协作的“加速术后康复”临床路径管理。“加速术后康复”覆盖从常规到较高、超高难度的一系列微创手术。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陈孝平说,加速“术后康复”的积极意义在于“两减一保”:减轻病人痛苦和经济负担,保证医疗质量。陈孝平表示,从相关数据中可以看出,在全国地市级医疗机构中,台州医院加速术后康复工作迈出了较快步伐。

据了解,2020年,台州医院开展肝恶性肿瘤手术例次全省排名第7位,平均费用全省最低;内镜下胆总管取石术例次全省第三,平均费用全省最低。目前,加速术后康复已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各院区广泛开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