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去年台州居民吸烟率首次降到20%以下
日期:2021-07-26 15:21   作者:王艳 邱琳敏   来源:台州晚报   访问次数:

小烟头考验大素质,小举动体现大文明。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吸烟,虽是个人行为,却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台州的“熄烟”工作做得如何?带着走访的意图,本月,记者随机观察了市内部分公共场所。

居民吸烟率首次降到20%以下

“公共场所禁烟”意识逐渐提升

据市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台州市居民的吸烟率为19.97%,对比2019年的20.31%呈下降趋势。其中,男性居民吸烟率为38.13%,女性居民吸烟率为0.38%。这是近年来我市居民吸烟率首次降到20%以下,意味着吸烟人数大大下降。

与之匹配的是,我市商场、酒店、医院、网吧、餐馆等公共场所,早已不见烟雾缭绕的景象,多得是清新的空气和整洁的环境。

作为椒江大型商场之一,青悦城的人流量始终不少。尤其是节假日,来此购物、就餐、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环顾四周,记者看到多处墙体都贴有“禁止吸烟”标识,市民们多遵循防疫要求戴着口罩出行,未见吸烟现象。

有着20年烟龄的柳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开始吸烟,期间多次想戒掉都没成功,但到了公共场合还是会尽量克制。“这些年,大家的禁烟意识越来越强,要吸烟的时候,我也会自觉到可吸烟处解决。”

相比商场,网吧、餐馆里的禁烟工作,曾是一大难点。以前,由于来往人多,环境卫生关注少,经常有打游戏或饮酒后抽烟的现象,导致整个市内烟雾缭绕。

“吸烟会导致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在我们这些场所吸二手烟,还容易影响到身边人的健康……”椒江商业街某网咖老板对此深有感触,虽然贴了“禁止吸烟”的标识,但放在以前,市民文明意识不够,再多的提醒也无动于衷。“现在,大家的自觉性高了,看到有吸烟的,我们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对方也是主动配合。”

禁烟行动如火如荼,弃置烟蒂仍有不少

“文明条例”上线把关

曾经随处可见的吸烟现象不断减少,吸烟率逐年下降,原因为何?这是台州近年来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倡议的有效成果。

2011年1月1日起,我市发布首个禁烟令,指出医疗卫生和教育系统全面禁烟,医务人员在公共场所、诊疗场所、操作治疗间、手术室等地方均禁止吸烟,教师不得在校园内吸烟,文明卫生环境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

2018年,我市组织开展“烟头不落地文明又美丽”主题活动,组织各地各有关单位积极创建“无烟单位”,并参与开展烟头捡拾和禁烟劝导活动。备受关注的“烟头换好礼”活动,同样吸引了众多市民收集草丛、花坛等角落的烟头,为城市文明作出贡献。

在主城区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区域,我市还试点建设了一批高标准、多功能的示范性文明吸烟区,劝导烟民形成定点吸烟、不乱扔烟头的文明习惯。

禁烟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可仔细观察,总会发现城市各处还存在着不少烟蒂。对此,台州于2020年出台《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其中一项就是将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纳入范畴内。

《条例》指出,公民应当控制吸烟,不得在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商场、星级宾馆、文化体育场馆的室内公共场所以及电梯、公共交通工具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相关经营管理单位对吸烟行为应当予以劝阻、制止。违反上述规定,由卫生健康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随后,全市各地陆续加大禁烟执法检查力度,并进一步推进全市无烟场所、戒烟门诊建设,开展禁烟宣传活动、公共场所禁烟等行动,禁烟力度进一步加大。

如今,“吸烟”逐步转化为“熄烟”,公共场所禁烟的文明意识愈发深入人心,这样的小文明也将撬动社会大文明,助力台州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