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天台医共体:“住院服务一体办” 减负增效促双赢
日期:2021-09-13 10:51   作者:许蓓蓓   来源:天台新闻网   访问次数:

群众看病无小事,天台县经过几年的医共体建设,群众的就医获得感不断提升。今年,天台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创新推出“住院服务一体办”机制,通过数字赋能服务,实现县乡一体互联同质化,患者住院全程在线零等待,医患双方减负增效促双赢,有效破解基层群众住院难、入院烦等难题。

前段时间,市民范月芹因身体不适到天台县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诊断需要住院治疗,一想到需要住院,范月芹有些抗拒。因为在她印象里,办理入院过程需要检验、检查、缴费、排队等多道程序,较为繁琐;住院欠费时不能线上自助缴费,出院时也不能线上自助结账,排队费时费力。跑来跑去,着实麻烦。

没想到医生告诉她,现在这一切都可以通过手机来解决了。“这次住院,发现方便了很多,只要手机点一点,就可以办好住院手续,不用再跑来跑去;而且住院期间的检查时间、地点,还有工作人员、产生的费用都会通过手机通知我。而且那个小程序还会给我们发相关的健康知识。”范月芹说道。

据了解,针对群众病时住院难、入院繁,患者住院服务不够便捷,出院健康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我县按照V字模型全面优化改造基础信息系统,打造数字医共体“住院服务一体化”项目。通过基础信息改造,创造性提出县域医疗信息系统建设遵循“一朵云、一张网、无边界”建设理念,通过基础信息改造,统一县域医共体内信息系统,制定统一标准流程、统一各种基础字典、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组织架构、统一财务管理。一朵云即医共体全部业务上“云”。一张网即医共体所有的县、乡、村业务共用一套系统。无边界即实现业务高效协同、流程上下流通、监管及时有效、横向无缝连接的目标。

“住院服务一体办”项目借助医共体智慧云平台,在医共体内实现住院业务系统及标准流程全覆盖,确保县乡管理服务同质化。

天台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庞花从介绍,借助医共体智慧云平台系统,可以让院级的急危重症患者第一时间在救护车上就办理入院手续,实现“上车即入院”。同时,救护车通过数字化信息平台,还可以将患者抢救的相关信息、基本病情实时同步到院内急诊科,这样院内抢救团队可提前做好预检分诊的准备,复苏室的准备,抢救将更及时,患者与院内衔接更无缝。

利用健康管家,医共体设立了患者端、家庭医生端、职能监管端等多元化窗口,实现慢病患者闭环管理。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始丰分院院长叶挺强在采访中说道:“根据实际需求,慢病患者可以通过家庭的医生团队,进行总院专家号预约。如果需要去总院住院,还可以通过系统一键转诊,帮助患者快速在线完成检查预约和入院申请,让患者、家属减少来回奔波。”

数字医共体“住院服务一体化”项目的启用,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患者在体验到方便、快捷的智慧就医服务流程的同时,感受到医院温暖、贴心的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