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仙居“山海”提升工程:共谱医疗惠民“协作曲”
日期:2021-09-15 16:37   来源:仙居新闻网   访问次数:

在主城区的城北东路上,屹立着一座承载着仙居人记忆的医院——仙居县人民医院。1936年的10月,9间平房、简单的设备、两三个员工,县人民医院的前身——仙居县立医院就这样在风雨飘摇的岁月中艰难诞生。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仅有4名医师,9名医务人员。85载岁月如歌,如今,县人民医院已发展成为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核定床位700张,员工1195人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大型县域龙头医院。2021年,响应浙江省政府“山海”提升工程,县人民医院成为浙江省人民医院浙东南院区。

优质医疗,奔向山与海。时隔半年,这一充分体现“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工程,为我县的医疗卫生机构带来哪些变化?又为基层百姓释放了哪些红利?记者采访了县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东南院区)院长杨向红。

“山海”协作签约以来,县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东南院区)紧紧围绕“争三乙、谋体量、建学科、挖内涵”一条主线和“以患者为中心,以员工为核心”两个基本点,严格按照省政府“山海”提升工程“3342X”要求,深入推进县域胸痛、卒中、创伤三大救治中心能力建设;做强做优县域影像、病理、检验三大共享中心;对确定的四个重点学科和八个帮扶学科进行精准帮扶;切实提升医院管理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同时,严格贯彻“输血+造血”的托管要求,立足医院实际,促进医院发展,带领仙医全体员工积极打造“管理仙医、学科仙医、智慧仙医、人文仙医”等品牌金名片,全方位提高仙医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让仙居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优质医疗资源。

管理仙医 优结构促发展

上半年来,县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东南院区)围绕“3342X”的“2”的要求,提升医院管理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院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才能更好朝着构建浙东南医疗中心、现代医院管理体系的县级医院标杆等目标不断前进。”杨向红表示。

医院有序实施基础性的改进工作,深入访谈班子成员以及100余位中层干部,到4家中心院区实地调研,了解基本情况,制定战略目标。畅通院部与临床的沟通渠道,通过院务公开、会议通报、金点子征集等方式,贯彻落实院部的决策及精神,倾听职工心声,搭建院部与职工之间的沟通桥梁。同时,围绕“谋体量、挖内涵”等方面,动态调整每周全院全员加班,实行院领导和职能科室参加全院常态化的大学习、大讨论机制,采取深入临床科室座谈、科主任全院汇报等形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需求和发展为导向,加强医院科室管理,提升医疗服务效能。临床科室调学科、调空间、调床位、调中层;职能科室优理念、优职责、优空间、优人员。完善建立医技科室规范化临床互动工作机制,医技科室临床互动四统一:到临床参加MDT、邀临床病例讨论、与临床业务沟通、受临床服务测评。建立行政职能下临床工作机制,改变工作作风;建立职能科室工作清单,主动接受临床的监督。6月份开始,院长行政查房由原来的一个月1-2次改为每月3次、每次2组,由领队带队,各职能下临床倾听意见建议,为科室发展出谋划策;同时职能科室分片区下临床参与制度讨论、应急预案制订演练等。

除了医院的日常管理外,县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东南院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好医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院职工及患者生命安全。医院通过信息化手段严格落实三道门管控,同时加强发热门诊管理、隔离病房及普通病房疫情防控管理,并做好聚集性病例应急预案等。此外,制定了疫情防控员工须知和就诊告知书,推出仙医送餐到床前服务,解决住院病人及陪护的就餐问题,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学科仙医 强业务培人才

学科建设作为医院建设发展的一项基础工程,承担着长期的战略性任务。县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东南院区)以精细化服务为抓手,以浙江省县级龙头学科和台州市重点学科争创为目标,突破学科瓶颈,推动学科建设纵深发展,确定了4个重点帮扶学科(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妇科、普外科),8个重点扶持学科。据统计,在帮扶期间,四个重点帮扶学科3-7月DRG绩效考核有了明显变化。其中,手术人次心血管内科同比增加111.27%,泌尿外科同比增加45.04%,妇科同比增加48.93%;CMI值心血管内科同比提升9.20%,泌尿外科同比提升3.96%,胃肠甲乳肿瘤外科同比提升5.34%,妇科同比提升8.41%。

学科建设带来了诊疗技术的日新月异,自“山海协作”开展以来,医院新技术、新项目接续涌现。心血管内科首次独立完成了阵发性室上速射频消融术,成功开展首例介入下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等;超声科成功开展首例右心声学造影,完成首例CRT植入术;泌尿外科开展经会阴超声引导下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腹腔镜根治性全膀胱切除术;妇科开展腹腔镜下深部子宫内膜异位症根治术、早期宫颈癌根治术,新开展宫颈普通电刀锥切术、深部浸润性子宫内膜异位病灶切除术、原位子宫肌瘤旋切术;胃肠外科开展腔镜下荷包包埋法降低十二指肠残端瘘发生率项目,DRGs背景下推广腔镜下手工缝合法在胃肠吻合中的价值等;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开展腹腔镜下为一位10年腹痛的患者明确诊断残余的胆囊及胆总管,并进行了残余胆囊管切除术。这些开展的新项目、新技术促进了学科自身能力的发展,提高了仙医的医疗技术水平,惠及了仙居老百姓,提升了县域就诊率。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是学科建设的根本。县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东南院区)把人才培养作为战略工程来抓,坚持“培人才”和“引人才”相结合,实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双提升”。以培养优秀人才为抓手,医院借助“山海”提升工程这个平台,通过12名下沉专家与帮扶科室一对一“师带徒”结对形式,培养一批符合当地地域特色的专业化学科人才,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技术队伍。8月,医院成为杭州医学院附属仙居医院,在暑假期间共接收了杭州医学院106位学生,推动医院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此外,医院鼓励全院医生申报在职研究生,目前已有65人由院长对接、导师分组培养。9月9日,仙人掌学院——研究生院开班,将研究生课堂从杭州搬到了仙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那如何做好人才的引进工作呢?3月份,仙医带着人才优惠政策和安家补贴在西北民族大学举行硕士研究生招聘会,并在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开设巡回宣讲,引进优秀专业人才。“目前,我们正在筹备‘青尖计划’,它取材于医院周边最高的山——青尖山,寓意引进青年拔尖人才。同时医院专门成立了人才工作组,并积极参与仙居县人才十条制定,希望引入更多优秀的医生投身仙医的建设中来。”杨向红介绍。

智慧仙医 “翅膀”增效能

在互联网化、信息化的大潮之下,医疗机构信息化不断普及,加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动,“智慧医疗”已经成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趋势。县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东南院区)立足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医院智慧方案,打造“智慧仙医”金名片。

为医院插上“数字化”翅膀,提升医院信息化水平。3月20日,医院开展信息化手术演示新技术,利用技术将手术画面首次辐射全院科室电脑,同步直播、内网共享,为业内首创。4月,在省人民医院信息科的帮扶下,医院完成了医共体信息化提升的总体方案,通过方案的实施旨在满足等级医院评审、互联互通、电子病历四级等需求。近期,仙医还联合县中医院启动了山区县数字化中医药全过程整体创新项目,云上中医馆(更便捷)、共享中药房(更集约)、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中药代煎配送追溯体系(更安全),目前该项目已列入仙居县数字医疗改革项目。

在创三乙过程中,医院以评促改,将“互联网+移动医疗”模式引入“120”急救,全力完善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三大中心建设。同时,医院进一步规范卒中救治流程,促进急救“信息化高速路”的建成,让卒中救治每一个流程更加规范化精细化;畅通与省人民医院以及县域医共体院区间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加入浙江省院前急救云平台,进一步畅通疑难和急危重症病人收治、转诊绿色通道,全面提升医院危急重症救治服务水平。

人文仙医 凝共识开新局

县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东南院区),创办于1936年,是一所历史悠久、有着深厚人文底蕴的老牌医院。2001年,医院制订了“以人为本、优质医疗、追求卓越、崇尚健康”的质量方针;2011年,“圭峰下、盂水旁,这是我们放飞理想的地方……让仙乡大地洒满阳光”,这首代表仙医人崇高使命的院歌——《仙医之歌》在盂溪旁唱响;2021年,医院创新性地提出了医院文化2.0体系,确立了愿景为“成为百姓信赖、员工幸福、政府满意、具有区域优势和影响力的浙东南医疗中心”,使命为“崇尚规范、追求卓越、关爱生命、守护健康”,提出了“乐观、坚韧、团队、担当”的仙人掌精神。

与此同时,医院传承和发展省人民医院的“以患者为中心,以员工为核心”的两心文化,提升患者和员工的满意度、获得感。以患者为中心,县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东南院区)践行人文医疗理念,打造有温度的37度医院,从医生、护理、后勤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深化有温度的医疗管理、构建有温度的医患关系、营造有温度的医院环境,让患者的就医体验达到最舒适的状态。以员工为核心,医院搭建了“仙医好声音”平台,通过“金点子”我来提、“改进点”我来找、“办不成问题”我来说、“小梦想”我来畅想等形式,聆听员工最真实的心声。还成立了员工服务中心、推进薪酬改革以及图书馆、健身馆筹建等,推动共建共享、员工自治医院模式的建立,提高了员工的幸福度和归属感。

新的文化理念尊重并反映了仙医的办院历史,进一步统一了全院员工的思想,凝聚了人心,提振了精气神。7月,医院荣获了中国县域卫生“最美县医院”荣誉,并已入围改善医疗服务——全国医院擂台赛(县级)分主题的全国决赛。

亮点仙医  提质量惠民生

“3342X”中的“X”指的是鼓励各地在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自主合作内容。那仙医是如何开展的呢?一方面,医院以创三乙为契机,树立“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宗旨,坚持“平战结合、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理念,遵循“全院、全员、全程”的思想,不断强化医疗质量与安全。实行全院工作和院科管理的“三分”机制,常态化工作实行职能科室日常工作清单制;规范类工作做到检查、投诉等立查立改;改进类工作创新SANG三改法。同时,医院落实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借等级评审制度大修订之机,修订了医院18项核心制度以及其他制度流程500多项,还制定了等级医院评审组工作规范及三乙阶段性行动规范(对标对表)。开展专项督查,由院领导任组长的督查组牵头并实行台账销账制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已解决的进行销账,形成闭环管理,并根据实际调整创建工作策略和方法,做好定期督查回头看工作,确保效果。

另一方面,仙医充分依托省级资源下沉,推动医教研水平和医疗综合服务能力的升级。充分推动名医工作室的有效落地,发挥省市名医工作室及专科联盟的作用,打造特色专科,即将全面启动10家名医工作室。打造一批浙东南专科诊疗中心,如前列腺癌、肺结节、骨质疏松、介入诊疗中心等已经揭牌,接下来将以骨质疏松慢病分级诊疗为试点,以点带面、纵横探索医联体、医共体分级诊疗机制,全面提升在浙东南的业务影响力。

除了X项目探索外,医院以“山海提升”工程为契机,积极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医院着重打造“省心、省力、省钱”,省、县、乡一站式就医新模式,省级专家分别下沉到4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参加坐诊排班;通过分析县域疾病谱,深入推进“一院一科”,打造横溪骨科、南峰康复科、下各普外科、福应慢病服务等亮点特色学科。5月,仙医帮助横溪分院新建省内首家基层医疗单位重症医学科。

为打通医共体、医联体内循环,医院创新了医共体(14家成员单位)管理扁平化、学科垂直化的建设方案。5月份起,中心卫生院采用了省人民医院专家+东南院区专科医生的团队帮扶模式,打造疑难病例“首诊在乡、确诊在县、治疗在省”的省、县、乡一条龙双向转诊新模式。启动模式的第一个月,成功救治了一名基层医院主动脉夹层患者,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截至目前,近80例基层患者通过“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转诊至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打造筛查、诊疗的县乡联动,增加慢病管理内涵,将骨质疏松症纳入到县乡慢病分级诊疗体系;在省疾控中心的帮助指导下,打造医共体模式下慢阻肺筛查“仙居模式、仙居样板”,目前已完成病例9318例,筛查出阳性病例1430例,确诊工作还在进行中;为进一步加强糖尿病等慢病管理,积极推进MMC国家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山海’提升工程的帮扶计划和考核任务开展工作。在人才建设方面,要从‘输血式’救助向‘造血式’帮扶转变,充分发挥‘师带徒’的作用,促进仙医医疗技术水平规范化、同质化。在医院管理和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医院将继续加强与省人民医院之间的交流、合作,定期邀请管理专家来仙居开讲座、做培训等,不断提升管理和医疗服务的水平。”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杨向红充满期待。她表示,医院将继续以患者为中心,努力打造最受患者欢迎的公立医院;以员工为核心,努力打造最具幸福感的医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