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台州多家医院开启“线上探视”
日期:2022-05-11 15:08   作者:周子凝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如何防止疫情传播,减少院感概率?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我市多家医院开通了“线上远程探视”服务及“线下视频探视”系统,为病患、家属、医护架起专属的“沟通桥”,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点赞。

“我们科室注册了一个公用微信号,在病人入住ICU后,及时与家属互加好友。”台州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司琴说,只要病人和家属有需求,责任护士就会通过微信与家属沟通,也可以进行线上视频聊天。此外,家属也可以前往医院谈话间,通过视频探视系统进行探视。

司琴说,线上探视每天都会进行,向家属传达病人的生命体征情况,探视时间因人而异。“对于意识清醒的病人,探视频率会更高一些,这样也可以有效减少病人的孤独感,利于身体恢复。而对于病情严重、神志不清的患者,护士们会根据家属的需求,及时解答家属提出的问题,安抚家属,消除他们的担忧与疑虑。”

同样,在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内,也有一部公用手机成了病人与家属间的沟通桥梁。“以前,有些家属会因为工作等原因错过固定探视时间。现在,有了线上探视,家属们的探视时间相对更为弹性。一般情况下,我们建议家属在下午进行‘云探视’。”该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红萍说。

而在台州医院,如果家属要进行探视的话,通过扫二维码即可进入一个线上虚拟聊天室。“台州的人情味很浓,如果住院了,亲戚朋友就会有探视的需求。考虑到这一点,我们科室与院信息中心一起开发了陪护管理系统。线上探视由护士通过护士站的信息系统发起,只要病人的身体情况符合探视需求,即可连线,家属、医护人员、病人都可以在同一个虚拟空间内交流病情和各项需求。”台州医院护理部主任程凤敏说。

“我们医院提倡‘非必要不陪护’,确实有陪护需求的,需医生开医嘱,并符合各项防疫政策才能进入病区。”台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吴伟仙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对于其他有探视需求的,普通病房的病人可在护士帮助下通过公用手机与家属进行线上探视,隔空见面。院内智慧病房安装了视频探视系统,家属在病区外,通过拨打病区的床号,连接智慧病房的交汇系统,进行“云探视”。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如何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倾听患者与家属的合理诉求,加强人文关怀,这是我们医疗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各医院护理人员均表示,希望他们主动、优质的护理服务,能够为病人和家属提供便利,让病人更安全、家属更放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