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温岭市计生协会筑起特扶对象避风港
日期:2022-05-12 14:46   来源:温岭市计生协   访问次数:

温岭市计生协会做实做细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坚持“三个开展”,努力将“暖心家园”打造成特殊家庭的幸福港湾。截至2021年底,全市16个镇(街道)实现“暖心家园”建设全覆盖。

一是开展健康关怀,落实贴心服务。把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每月上门义诊服务,告知必备的健康知识等。“暖心家园”每季组织健康讲座,介绍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四大健康基石,帮助特扶家庭掌握健康、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去年,全市“暖心家园”组织讲座36场次。

二是开展社会关怀,落实爱心服务。每逢传统的春节、端午节、重阳节及“5·29”会员活动日,市、镇、村三级计生协会都为“暖心家园”家庭成员准备礼物,送去祝福和关爱,让特殊家庭重燃生活的信心。去年,全市传统节日走访慰问3200人次。同时,16个镇(街道)计生协会都建立了会员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与帮扶家庭结对联系,了解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帮助他们及时解决,让计生特殊家庭感受到来自志愿者的浓浓暖意。去年,各地志愿者在开展修理房屋、销售农产品、收割早稻、送医送药等活动中,服务90余人次。

三是开展疏导关怀,落实暖心服务。市、镇计生协会积极开展“心理关爱”项目,聘请心理咨询师组建“特殊家庭心理援助小组”,通过举办讲座、上门疏导、电话沟通的形式,开展集体活动、个性化心理辅导、心理慰藉及精神励志等活动,让他们感受到计生协会的关爱和暖意。据去年统计,开展心理疏导讲座11次,个性化上门辅导68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