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这个台州人入选“中国好医生”
日期:2023-04-28 14:15   来源:健康台州   访问次数:

近日,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3年3月月度人物,共有10位优秀医务工作者入选。台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徐有祖名列其中。

徐有祖,男,汉族,197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台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他长期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救治工作,积极开展多项新技术,引领台州市呼吸内镜介入技术的发展。他在援贵、援疆中倾心传授技术、助力学科发展。2020年初,他作为台州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奔赴抗疫最前线。2022年末,又带领团队统筹全院资源积极应对新冠救治高峰。先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抗疫先锋逆行荆楚克病魔

“火神站在山间遥望人间,他看到人间疫情肆虐,他看到人间狼藉一片,他看到了‘新冠’的危险,他决定驻守山间,守护人们……”儿子在2020年初发的一条微信朋友圈,既代表着对父亲的思念,也时刻鼓舞着这位父亲,要去“驻守”和“守护”。

2020年大年初一,作为台州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徐有祖带领台州12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并随浙江省医疗队接管了武汉第四医院的三个病区。“在武汉的每一天,都是和生命赛跑的一天。”在那里,徐有祖工作总是小跑着开始,12小时后才换班。援汉期间,他所主管的病区共收治患者293人,绝大部分为重症、危重症患者。他带队到武汉不久,一个名为“台州人在武汉”的微信群便建立起来。一有空徐有祖便在群内“在线问诊”,让近千名滞留武汉的台州老乡及时获得了帮助。

援边“教头”不远万里传帮带

2011年,徐有祖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前往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对口帮扶,服务边远百姓。在沿河,他向当地医务人员倾心传授技术,对学科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014年,徐有祖又再次接受组织委派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指导军团医院呼吸内科学科建设工作,援疆期间不仅开展大量新技术手术,还统筹指导该院支气管镜室的建设工作,将支气管镜的技术“薪火”留在了边疆。

技术达人潜心临床勤创新

徐有祖长期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经验丰富、技术过硬,他积极学习开展多项新技术,填补了医院、区域甚至省内在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其中,曾开展浙江省首例3D打印模板辅助肺癌放射性粒子植入手术,在台州市开展首例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纵隔淋巴结穿刺手术、首例支气管镜引导下放射性粒子植入术等,引领台州市呼吸内镜介入技术的发展。

领衔团队迎战高峰

2022年末新冠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台州地区患者骤增。由徐有祖领衔的台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积极参与医院资源整合,做好救治工作。在医院以“全院一张床”原则将多个病区改造为呼吸综合病区、新冠亚重症病区背景下,徐有祖作为救治专家组核心专家,不仅要管理好自身病区的救治工作,还要参与制定救治标准并指导各临时改造病区规范开展救治。期间对医院收治的新冠感染的疑难重症患者信息,他几乎都要过一遍,以确保医疗质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