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健要闻
市级动态
公告公示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仙居“云上中医”入选省中医“十大事件”名单
日期:2023-05-19 15:18   来源: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日前, 2022年度 “浙江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十大事件“”评选活动结果揭晓,仙居县 “云上中医”场景应用——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好医用好药””成功入选“十大事件”名单。

近年来,仙居竭力打造“云上中医”场景应用,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县域中医药资源进行整合利用,构建云上中医馆、共享中药房、云上中医智治平台三大功能模块,破解山区群众“看好中医难”、基层中医馆“运行难”、基层中医药“监管难”三大难题。

搭建“云上中医馆”

破解基层群众“看好中医难”

随着山区生活群众的脱贫致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健康医疗需求也越来越重视,对传统的中医治疗也越发受到青睐,但因为交通、医疗资源等制约,群众“看不上好中医”问题成了焦点。

为此,仙居卫生健康局牵头,首先线下设立中医诊疗实体平台,由2家医共体牵头单位为龙头,20家基层中医馆为支撑,统一组建中医医疗队,进行巡回定期定点坐诊,有效解决基层中医馆人手不足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名中医”。

目前,团队吸收中医专家20人,巡回坐诊150余次,服务患者1.3万人次。

线上线下同步行。去年开始,相关部门一起开发云上中医馆诊疗平台,患者在“云诊间”就诊时,由基层医生陪诊,群众可凭借手机实现自助面诊、舌诊、问诊,省人民医院及各级中医专家进行网上精确诊疗,并根据不同体质、不同症状,给予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建议。据初步统计,目前系统提供中医智能体质辨识服务96万人次。

搭建“共享中药房”

破解基层中医馆“运行难”

“中医馆的正常运行,是改善山区群众就医难的基础。”仙居卫生健康局规信科科长王文杰告诉记者,为破解基层中医馆的运行难,仙居首先对公立中医馆统一招投标,建立一个“共享中药房”,确定固定的合作厂家,以大体量换取高质量。“

据介绍,眼下仙居的“共享中药房”集中储备中药饮片800余种品类,有效解决基层中药储存困难、采购成本高等问题。

“应用上线以来,全县基层中医馆运行成本平均下降18万元。”王文杰介绍,基层中医诊室问诊开方后,处方实时传输到医共体牵头医院,通过总院药师人工审核后,再流转至共享中药房,进行统一抓药、熬制、物流配送。实现开方到送药上门最快4小时内送达。

记者也了解到,自2022年4月应用正式上线以来,全面盘活了全县基层中医馆资源,基层中医馆运行数量从5家上升至20家,基层中医就诊人次同比上升20%,运行成本节省360万元,平均到每家基层中医馆,可节约运行成本18万元。

搭建“云上中医智治平台”

破解中医药“监管难”

因为中医品种繁多,分布零散,药品监管一直是个老大难问。

如何实现有效、高效监管呢?仙居在我市率先在构建中药处方集中双重审核机制,建立“云上中医智治平台”,处方通过AI智能一次机审,对异常处方进行预警处理,再由药师人工审核,保障用药安全。据悉,目前共审核处方12.88万张,实现所有处方全量审核。

同时,在复杂的代煎环节,也可通过这一平台进行系统追溯,即将代煎调剂、复核、浸泡、煎煮、包装、发货、配送等代煎环节涉及到的数据进行整合,群众通过手机“浙里办”APP或扫描医共体牵头单位二维码,即可实时查询中药处方审核过程、药材生产加工、代煎及配送进度等信息。另外,平台建立数据驾驶舱,汇集三十余项诊疗通道数据信息,建立“中医馆画像”“中医师画像”以及“患者画像”,从不同纬度对中医馆、中医师以及患者三个主体进行大数据分析展示,实时掌握区域内中医业务整体运行情况及便民惠民服务情况。

据悉,截至上月底,仙居通过云上平台服务的患者已达到6.9万人,开具中医处方12.88万张,处方金额达2415万元,实现仙居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云平台不但入“十大事件”,还作为健康数字化改革优秀案例成为浙江省综合医改2022年度“十佳典型案例”,并加入2023年度浙江省中医药科技计划。

分享: